当前位置:家教天津站 > 高中频道 > 高考志愿填报 > 正文

高考的"淡旺季" 年前淡季主题词"特殊招生"

2011-10-08 11:06:03  来源:网易教育

  随着2011高招的结束,2012高考(微博)将要开始启动。已经开学一个月的2012考生们将跟随学校的学习进程逐渐进入状态,对此家长们不必过多地操心。晨雾发现2012家长们的高考知识“扫盲”也已经陆续开始,开始的比往年任何一届都早。不少家长已经在关注自主招生。这是好事,但也不必过于着急,只要跟着网上的进程走就不会“掉队”。

  目前是高考相对的“淡季”。像旅游一样,高考也有“旺季”和“淡季”。

  每年的淡季大约从8月初开始,到第二年寒假过后两周,大约持续7个月。其中较“淡”要算此前到现在 -- 从8月初开始到十一国庆节,这个时候上一届高考刚刚结束,下一届高考生开学还没紧张起来。在高三开学的先进个月,高招方面的信息只有“空军招飞启动”和极少学校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信息,涉及面较窄。

  在随后的10月开始,部分考生和家长就该开始忙活了,因为10月份和11月份几乎所有的特殊招生信息开始发布,包括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优秀学生、自主招生等信息,其中影响较大的要数自主招生了。有相当一部分的考生和家长将关注相关信息并做好报名准备。

  12月份高考网上报名,艺术特长生统测,同时大部分自主招生、优秀学生等完成报名。往年1月份较大的事情就是各校自主招生诊断,一直持续到春节前。从2012年开始由于教委的强力干预,担心自主招生对正常的高三教学秩序产生影响,所有高校的自主招生诊断都挪到了寒假过后。因此高校的自主招生诊断将集中在寒假过后前两个周末。

  在整个高考“淡季”的高考主题词是“特殊招生”。由于近年自主招生几大“联盟”的形成,规模在不断扩大,使得考生和家长的关注面也在扩大,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被卷入”。自主招生已经不是少数考生的事情了,越来越像一次“小高考”,有“淡季”的后期“不淡”的趋势。2012年的春节特别早(在1月23日),可能会使自主招生诊断比去年有所优先。“淡季”里较重要的两次诊断是期中诊断和期末诊断,不少区县可以得到考生诊断的区位置,这对填报志愿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希望考生和家长要特别关注。

  每年高考的“旺季”大约从春节过后启动,到8月初,大约持续5个月。北京高招“旺季”开始的重要标志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教育面对面节目的“大型高招直播”节目开播,常常是在2月中下旬。随后从三月开始,各个方面的高招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铺天盖地压下来,让家长们应接不暇。到四月份,几乎每个周末都有高校的校园宣传日活动。

  3月底或者4月初常常会出台《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这就是这一年高招政策的依据。另外4月初的“一模”诊断,让考生及其家长开始初步考虑“根据位置选志愿”。

  5月初的“二模”诊断过后,考生开始正式填报志愿(5月12日-17日),这是高招“旺季”的先进个“高潮”。6月7日高考,使先进个“高潮”在持续,但是一直到6月23-24日,高考成绩公布,批次分数线揭晓,是第二个“高潮”。

  第二个高潮过后,考生家长的关注度始终不减,一直到7月10日-11日一批次录取,部分学校提档线揭晓,迎来第三个“高潮”,也是整个高招过程中较大的高潮。随后的二本、三本、专科录取,使得高潮在逐渐平缓,趋于正常,到8月初高招录取结束,完成了一个轮回。

  标签: 高考 主题词 特殊招生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