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教天津站 > 题库频道 > 期末试题 > 正文

南开区2016-2017学年度初三物理期末考试试卷分析

2017-01-03 10:07:13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爱智康

  南开区物理期末诊断试题的整体难度不大,分数按照7:2:1的比例分布,以考查欧姆定律和电功率为主,重难点在考查电功率的方面

  单项选择题中考查了分子动理论知识,摩擦起电的实质,串并联电路特点,利用欧姆定律分析电阻、电流以及电压的关系,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的影响因素等知识,串并联电路总电阻与各电阻的关系,考察了孩子对基础概念的一个灵活运用。

 

  第7题考查了电路的动态分析,涉及到串联电路的特点和欧姆定律的应用,分析好电路的连接方式和电表所测的电路元件是关键。

 

  重点说一下单选较后一题,本题考查对电功率大小的判断,关键是分析电路的连接,这是本题的难点,也是重点,必须还要知道串、并联电路电阻的规律。根据所选公式对选项逐一分析即可得出结论。

 

  多项选择题11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多,燃料的热值、热量的概念和改变内能的方式等知识,需要同学们在把握住概念的基础上去认真仔细得分析得出答案。

 

  12题考查了孩子对安全用电知识的了解与掌握,平时学习时多了解、积累,加强安全意识,学好电、用好电。13题考察孩子的综合能力,包括串联电路的特点和欧姆定律、电功率公式的应用,较关键是要从图象中读出有价值的物理量。图像题和动态电路极值问题同学们训练较多,但是综合应用较少,考场上时间紧张的同学,可以再训练一下。

 

  填空题考查了水的比热容大的应用,对于电流表量程的选择问题,故障电路问题,特别考查了家庭电路中的故障问题。整体难度适中。

 

  20题是一道热学题,与生活相连,使孩子觉得学了物理有用,且加强了孩子的节能环保的意识,但是要注意在时的单位变换要正确。

 

  21本题考查了实验注意事项、电路分析、电流表读数、修改电路图等问题,是电学基础问题。

 

  22是较基本的伏安法测电阻值,但是往往孩子们会出现错误,特别注意设计实验表格。

 

  23题考查电阻、电流等的,关键是公式及其变形的灵活运用,难点是知道开关在不同位置时电路的连接情况,这也是本题的难点,还要知道串联电路电流和电压的规律。

 

  24题是“电源内阻”模型问题,干电池可以把它看成是由一个电压为U,电阻为0理想电源与一个阻值为r串联而成。本题考查的是串联电路的特点、欧姆定律以及实际功率公式的应用,关键是公式的灵活应用。“电源内阻”模型问题,之前还考查过测量内阻的实验题,关键要通过已知弄清这类问题的实质。

 

  25题考查了单表法测电阻的准确测量问题,首先要弄清几种单表法的实验原理图,由于准确测量再注意电表量程的选择,综合考虑设计实验。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