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教天津站 > 小学频道 > 小学语文知识点 > 正文

传统文化第六讲,纵横天下——搅弄风云且看谁

2019-07-19 23:18:59  来源:本站原创

传统文化第六讲,纵横天下——搅弄风云且看谁

传统文化第六讲,纵横天下————搅弄风云且看谁

一、什么叫纵横家

七雄争霸时期,当时的秦、楚、燕、韩、赵、魏、齐七国之间,斗争尖锐,战争频繁,各国之间摩擦不断,所以经常需要国家之间派外交人员前去交流沟通,我们说有需要就有市场,有市场就肯定会有人去抢占,所以这时就出现了专门从事外交策略研究的一批人,这些人去揣摩各国君主的心理,运用一些方式,约结盟国,然后和盟国联合起来孤立和打击自己的敌国,古代把这些人称为纵横家。他们的思想主张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合纵,一是连横,合纵就是几个国家联合起来共同抵抗强国,而连横就是强国拉拢一些国家,去对付另外一些国家。这就是当时诸侯国间两种不同的外交策略。

二、苏秦和张仪

下面我们就通过两位师出同门的纵横家:苏秦和张仪,来领略一下纵横家的风采。

1、苏秦

苏秦(?- 284 ),字季子,雒阳(今河南洛阳)人,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传说苏秦师从鬼谷子,学成后,外出游历多年,潦倒而归。

苏秦内心非常难受,于是发奋读书,这个时候,悬梁刺股中的刺骨就发生了,当他晚上读书

困了的时候,就那锥子扎自己的大腿,防止自己瞌睡。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苏秦仔细研究了各国的形式后,再度出山,终于受到燕文公赏识,当即升官加爵,并让他载着一堆金子前去游说其他国家。

苏秦先进次出山落魄而归时亲戚朋友都对他傲慢无礼,嫂嫂更是看不起他!为了不给他饭吃,就偷偷优先做好饭了,端到房间里和老公一起先吃完。等到吃饭时间了,苏秦出来吃饭,嫂嫂就说,已经吃完了。后来出任六国 CEO 以后,再回到家,父母听到消息,收拾房屋,打扫街道,设置音乐,准备酒席,到三十里外郊野去迎接。妻子不敢正面看他,侧着耳朵听他说话。嫂子像蛇一样在地上匍匐,再三再四地跪拜谢罪。苏秦说:何前倨而后恭也?什么

意思,就是说【为什么先前那样傲慢。如今又这样的卑贱下作呢?”

我们说苏秦是花样百变的攻心策士,那他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拿下这些君王的心呢?下面我们通过《战国策》中苏秦为赵合从的文言选段,来看看,他到底有多少攻心方式?

苏秦为赵国组织合纵联盟,去游说楚威王,说:"楚国是天下的强国,大王您是天下贤明的君主。楚国西有黔中、巫郡,东有夏州、海阳,南有洞庭、苍梧,北有汾,陉 xíng、郇阳,全国土地方圆 5000 里,武装军士上百万,战车千辆,战马万匹,粮食储备可供十年之用,这是建立霸王之业的有利条件。凭楚国这样强大,大王这样贤能,天下没有谁能比得上。可您却打算向西边的秦国称臣,那么诸侯就会都倒向西方而拜倒在秦国的章台下了。

★【组词法】合从:合纵联盟。

★【常见词积累法】乘(shèng):计量车子的量词

★【常见词积累法】粟:小米

★【常见词积累法】以:凭借

所以苏秦显示指出楚国具备诸多的有利条件,对楚国的地广兵强进行大肆渲染,说楚王可以称王称霸,使四方诸侯来朝拜,给楚威王是拍足了马屁,把他捧得非常高。这是先进种方式,其实苏秦他是揣摩出楚王定有争霸之心,说中了楚王的心思。


 

秦国较害怕的莫过于楚国,楚国强盛则秦国削弱,楚国衰弱则秦国强大,楚、秦两国势不两立。所以我为大王考虑,不如与东方各国结成合纵联盟,使秦国孤立。大王如果不组织六国合纵联盟,秦国必然会出动两支军队,一路出武关,一路下汉中。这样,楚国的鄢、郢必然会引起动摇。我听说:'处理问题较好赶在乱子发生之前,在灾难还没有来临时及早采取行动。'祸患临头,然后才去寻找对策,那就来不及了。所以,我希望大王及早考虑。

★【常见词积累法】故:所以

★【常见词积累法】计:考虑,谋划

★【常见词积累法】以:凭借接着苏秦就开始吓唬人家楚王了,说你如果不合纵的话会产生什么样后果,让楚王心里逐渐的产生动摇。


 

您若真能听取我的意见,我可以让崤山以东各国一年四季都来进贡,接受您的领导,将国家、宗庙都委托给楚国,还训练士兵做好战备,听从大王的指挥。大王真能听从我的不成熟的意见,那么,韩、魏、齐、燕、赵、卫各国的美好音乐、美女必定会充满您的后宫,赵、代等地的良马、骆驼一定会充满您的马厩。因此,合纵联盟成功,楚国就可以称王;连横联盟成

功,秦国就会称帝。您放弃称王、称霸的大业,而有侍奉别人'的屈辱名称,我私下真为您感到不值得啊。

★【组词法】诚:诚然,确实

★【古今异义词】山东:崂山以东

★【形容词做动词】实:充满

★【常见字积累】释:放弃

吓唬完之后又玩起了利诱的把戏,让楚王看到合纵之后的诸多好处。"秦国贪狠暴戾如同虎狼,有吞并六国的野心,秦国是天下的仇敌,而主张连横的人却想以割让诸侯土地去侍奉秦国,这真是奉养仇敌'的人啊。做为人臣,割让自己国君的领土,去和虎狼一样的秦国拉关

系,还让他去侵扰天下自己的国家较终也会遭到秦国的进犯,他是不管这种后果的。至于对外依靠强秦的威势,对内胁迫自己的国君,要求割让土地给秦国,大逆不忠的罪过,没有比这更大的了。所以,合纵联盟成功,诸侯就会割地听从楚国;连横阵线成功,楚国就得割地

给秦国。合纵与连横这两种谋略,相差是在太远了。对此大王到底站在哪一方呢?因此,敝

国国君赵王特派我献此愚计,接受您贤明的约定,全在大王的安排。"较后又说了主张连横人的大逆不道的行为和不合纵之后楚国的悲惨处境,给了楚王两个选择,让其自己去权衡利弊,较后楚王听了,也明白合纵策略的正确,就同意了这件事。

2、张仪


 

张仪,被称之为巧舌如簧的诡辩策士,纵横家外交家谋略家。连横之父,前面我们说过了其他六国为了抵抗秦国,搞了个合纵联盟,这个时候啊,秦国就用了一个计谋,你们联合那我们就拆散你们,这就是连横战术

凭借诡辩的本事,张仪能把黑的说成白的,白的说成黑的,你还反驳不了人家,有一个人就多次上了他的当,张仪曾经多次戏弄楚王,却依旧安全回国,春风得意。他是怎样戏弄楚王的呢?我们一会儿通过文言选段再看。

张仪也是跟着老师鬼谷子学习,张仪折竹就发生在他年轻学习时,替人家抄书,遇到没有见过的好句子就写在手上或大腿上,晚上回到家中,就折竹,刻写下来,越积累越多,就集成册子。现在人们就用"折竹""张仪折竹"形容勤奋刻苦学习。

张仪刚毕业的时候啊,仕途也不顺利,游说各国却没遇见伯乐,仅仅凭借师父的威望,在出国二当家的昭阳令尹家当门客,日子过得穷困潦倒。正当张仪铆足了劲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一个意外事件击碎了他的美梦。缘起是昭阳令尹宴请宾客喝酒,丢失了一块价值连城的玉,排查的结果是张仪具有重大嫌疑,为什么呢?因为他较穷啊!于是大家一起把张仪抓起来,打了他几百鞭子。张仪始终不承认,较后只好把他放了。张仪的妻子看他受到这样的羞辱十分心疼,张仪却问妻子说你看我的舌头还在吗?他的妻子笑着说:“舌头还在。张仪说:“

就够了!并指舌头对老婆起誓:亲爱的,别伤心,只要这个在,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

的,我不愁混不出个模样!这就是张仪受笞(chī的故事。

在日子快过不下去的时候,苏秦的邀约信来了。但是没想到高高兴兴的去投奔苏秦,却再次受辱,于是一气之下,就去秦国谋出路了。凭借口舌功夫,终于被提拔为秦国首相,掌管军政大权。后来又当上了魏国国相。但是,张仪之所以来魏国当国相,就是他和秦惠王的阴谋,也就是他的连横策略,为了让魏国退出合纵联盟。终于,在用了五年的时间终于成功忽悠魏国背起了合纵。后又用计一一击破各国联盟,较终帮助秦国用连横的战术解散了六国的合纵联盟。

那么我们来结合古文《张仪说楚绝齐》看一下。


 

楚怀王十六年,秦国打算攻打齐国,然而楚国与齐国很要好。秦惠王很担忧这一点,于是他便宣布免去张仪宰相之职,派张仪去南边的楚国见楚王。张仪对楚王说:我国国君所有较

喜欢的人,没有谁在你大王之先;而我张仪所有的较情愿做其门下使役的主子,也没有谁在你大王之先;我国国君所有较厌恶的人,没有谁在齐王之先;而我张仪所有较恨的人,也没有谁在齐王之先。但是大王你却与齐国和好,这样便使得我国国君不肯侍奉你,因而叫我也不好来做你门下的使役。

★【常见字积累】患:担忧

★【名词作动词】南:去南边

★【通假字】说:通,喜欢

★【常见字积累】事:侍奉


 

倘若你听我张仪的,闭关而拒绝与齐往来,现在就可派使臣跟随我去西边取回以前秦国从楚国分去的商於那六百里的地方。这样一来,那么齐国就弱了。这样北边削弱了齐国;西边对秦有恩德;楚国又暗地里得到商於之地,从而使楚国富裕起来、这是用一计而得三利的事情呀!楚怀王听了十分高兴,就把相印也拿出来给了张仪。

★【组词法】绝:拒绝

★【形容词作动词】弱:削弱

★【常见字积累】私:暗中


 

张仪到了秦国,假装喝醉了酒,从车上摔下,自称有病,一连三个月都不出门,楚国终究不可能得到秦地。楚怀王还说:张仪莫非认为我与齐绝交还未完全彻底么?使派了一位勇士

宋遗到北边去侮辱齐国。齐王大怒,折断了楚国的信物符,并与秦国合符和好。秦、齐相好了,张仪才上朝。对楚国将军说:你为什么不去接受封地呢?从某地到某地纵横六里。楚将说:我所奉命收取的是六百里,没有听说六里。楚将立即回到楚国,向怀王禀报。怀

王大怒,便举兵将要攻伐秦国。

★【常见字积累】佯:假装

★【常见字积累】见命:奉命

通过文段,可以看出来,张仪真的非常善于诡辩。为了达到自己的的目的,不择手段,让你不得不上当,有时甚至过河拆桥。

先用离间计,破坏齐国和楚国的关系,然后再用利益诱惑楚王,离间成功后过河拆桥,巧言善变。即使被人揭穿了,还能鬼言巧变。也正是因为这样,张仪运用诡辩的口才,游说诸侯,用连横策略,较后意义拆散了六国的合纵联盟,也就是所谓的:散六国之纵,使之西面事秦。三、推荐书目

 

如需查看全部资料,可拨打课程咨询电话:4000-121-121

 

 

 

数学期末试题
数学期末试题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