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教天津站 > 高中频道 > 高考政策 > 正文

2020教育部推迟高考的举措是合理且可行的

2020-04-01 19:41:41  来源:网络整理 文章作者:学而思爱智康整理

      在人类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当下,教育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推迟2020年的高考。无疑,这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举措!我们认为这样的举措是科学合理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首先从课程进展看,这一举措有利于师生相对从容地完成高三下学期先进轮与第二轮复习的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疫情耽误的在校集中学习时间,这有利于减轻孩子学业负担,缓解其心理压力,有利于教师在了解孩子学习情况下针对性地指导,完成预定复习计划。从培养目标看,这一举措也有利于高三孩子相对客观地展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示其学科核心素养。另外,虽然防疫期间有各类网络课程等,但由于通信设备等影响,不同孩子的学习条件存在差异,教育部决定推迟高考,这是对孩子受教育权的保护,也是教育公平政策的具体体现。

  从高考的操作层面看,推迟高考,缓解了高考命题的压力,有利于确保高诊断卷命题的质量。这一调整不会影响高考阅卷、统分和高校招生的正常工作。因为多年前,高考就是7月份举行的,考后的这些工作都能如期完成。现在阅卷、招生都借助于信息技术,提高了效率,因此,从阅卷和高校招生的后继工作看,推迟高考也是可行的。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